
生病了需要就医,这是一种真实而普遍的生活场景,无论你身处哪个国家,都会遇到。对于语言学习者来说,能够用英语顺利看病,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实用技能。不管是平时感冒发烧、肠胃不适,还是偶尔的皮外伤、过敏甚至更紧急的健康问题,在国外看医生,都必须依靠语言精准地沟通自身状况。
在英语环境下,如果身体不舒服,如何清楚地用英文描述自己的症状、表达感受,是看病时的“基本功”。比如,哪些部位不舒服、症状持续了多久、疼痛是轻是重、是在变好还是变差,这些关键细节都直接影响医生对你病情的判断。有时症状不只是痛,还伴随发热、恶心、乏力等等,更要能够把复合症状描述清楚。
除了描述症状之外,完整看病流程通常还包括:提前预约医生(或者直接挂号)、到前台登记、与护士交流基本信息、等候叫号、和医生详细沟通、理解医生给出的诊断与建议。有时诊断结束之后,还要去药店(pharmacy/chemist),根据医生处方买药,或向药剂师咨询药物的具体使用方法、剂量、副作用和禁忌。所有这些环节,都可能涉及不同的实用英语表达,需要我们提前掌握。
尤其是涉及慢性病史、药物过敏史,或特殊健康需求(比如怀孕、慢性基础病、既往重大疾病等),一定要及时、主动地用英语向医护人员说明,避免因信息缺失引起健康风险。比如,“I’m allergic to penicillin.”(我对青霉素过敏。)这类表达,在海外就医时关乎生命安全,千万不能含糊。
在国外生活、学习、工作、旅行时,医疗体系与流程和中国很不一样,比如:大多医院采取预约制,分为家庭医生(GP)和专科医生、药品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等等。如果能掌握常用的医疗场景英语,就能提升就医效率,减轻就诊焦虑,保障自身安全,也能帮助身边的亲友应对突发情况。理解和熟悉这些表达,是迈向独立生活、跨文化适应的关键一步。
描述症状时,英语有几个固定的句型结构。掌握这些句型,无论是哪种不适或疾病,都可以灵活套用、清楚表达,让医生或药剂师第一时间明白你的感受和情况。下面详细介绍几类常用句型及表达:
“I have a + 症状名词”
最基础也最常用的说法。用来表达你“有”某类常见的症状:
“I have a headache.”— 我头痛
“I have a stomachache.”— 我肚子痛
“I have a sore throat.”— 我喉咙痛
“I have a fever.”— 我发烧了
“I have a cough.”— 我咳嗽
“I have a cold.”— 我感冒了
“I have a runny nose.”— 我流鼻涕
“I have diarrhea.”— 我拉肚子
“I have a rash on my arm.”— 我手臂上起疹子
“I have chills.”— 我发冷/打寒战
“My + 身体部位 + hurts / is sore / is swollen / feels ...”
除了“have + 症状”,还可以直接说明哪个部位不舒服或出现其他反应:
“My back hurts.”— 我后背痛
“My knee is sore.”— 我膝盖酸痛
“My ankle is swollen.”— 我脚踝肿了
“My chest feels tight.”— 我胸口发紧
“My eyes are itchy.”— 我眼睛痒
“My throat is scratchy.”— 我喉咙发痒
“My finger is bleeding.”— 我的手指在流血
“I feel + 形容词”
这种句型用于表达整体感受或身体状态,让医生迅速掌握你的主观感受:
“I feel dizzy.”— 我感觉头晕
“I feel nauseous.”— 我感觉恶心
“I feel weak.”— 我感觉虚弱
“I feel exhausted.”— 我感觉精疲力竭
“I feel short of breath.”— 我感觉呼吸急促
“I feel anxious.”— 我感觉焦虑
扩展表达:描述复合与变化的症状
遇到多种症状时,可以用 and / or / but / as well as / in addition 等进行连接:
“I have a fever and a sore throat.”— 我发烧,还喉咙痛
“I feel tired, but I don’t have a fever.”— 我觉得累,但没有发烧
“I have a cough as well as a headache.”— 我既咳嗽又头痛
“In addition to the rash, I feel itchy all over my body.”— 除了皮疹外,我全身都觉得痒
加上时间信息与症状发展
医生特别关注症状持续了多久、是加重还是减轻。因此,正确描述症状的“起始时间”和“变化过程”非常重要:
“I've had this headache since yesterday morning.”— 我从昨天早上开始头痛
“I've been coughing for three days.”— 我咳嗽已经三天了
“It started on Monday and keeps getting worse.”— 周一开始的,一直在加重
“My fever has lasted for two days.”— 发烧持续了两天
“The pain comes and goes.”— 疼痛时好时坏
“It’s getting better now.”— 现在在慢慢好转
“It was mild at first, but now it’s much worse.”— 一开始不严重,但现在重多了
小贴士:
因此,无论症状如何变化,建议用“句型+具体症状+时间或变化”完整描述,越具体越好。比如:“I have a sore throat and a runny nose. I've had these symptoms since last night. They’re getting worse.”(我喉咙痛、流鼻涕,这些症状从昨晚开始,一直在加重。)这样医生可以第一时间判断严重程度和可能的病因。

在英语国家,除非是紧急情况(emergency),去医院或诊所都一般需要提前预约挂号(make an appointment)。没有预约直接去,通常只能去急诊(ER / emergency room)或部分提供walk-in服务的诊所,非常规挂号流程可能会耽误就诊。
电话预约
常用表达如下:
“I'd like to make an appointment with a doctor, please.”— 我想预约看医生
“Is there any availability this week?”— 这周有空档吗?
“I need to see a doctor as soon as possible.”— 我需要尽快看医生
“I'm not registered here. Can I still make an appointment?”— 我没有在这里建档,还能预约吗?
“Could I see a female/male doctor?”— 我能预约一位女/男医生吗?
“Do you have any appointments after 6 p.m.?”— 晚上6点后有预约名额吗?
“What information do you need from me?”— 需要我提供哪些信息?
“Is it possible to have a virtual/phone consultation?” — 可以预约线上/电话问诊吗?
电话预约时,常会被问到姓名(full name)、出生日期(date of birth)、联系方式(phone number)、保险信息(insurance information)、就诊原因(reason for visit)等。建议提前准备好相关信息。
现场挂号
如果没有预约,也可以现场尝试挂号,情景表达包括:
“I need to see a doctor. I don't have an appointment, but I'm not feeling well.”
(我需要看医生。我没有预约,但我身体不舒服。)
“Is there a walk-in clinic nearby?”— 附近有免预约的诊所吗?
“Are walk-in appointments available now?”— 现在可以现场挂号吗?
“How long is the wait for a walk-in?”— 现在免预约需要等多久?
“Which department should I go to for a headache?”— 头痛应该去哪个科?
“Do I need to fill out any forms before seeing the doctor?”— 看医生前需要填写什么表格吗?
“Can I register here as a new patient?” — 我能在这儿建档吗?
特别说明:有些国家(如英国、澳大利亚)需要先注册家庭医生(GP, General Practitioner),紧急情况时可以走急诊。美国等部分国家有urgent care/walk-in clinic作为非预约看诊的补充。提前查好就医地址和流程非常有帮助。

以下是一段诊所就诊的完整对话:
Doctor(医生): Good morning! Please have a seat. What seems to be the problem today?
(早上好!请坐。今天有什么不舒服?)
Patient(患者): Good morning. I've been feeling really unwell since yesterday. I have a high fever, a bad sore throat, and I can't stop coughing.
(早上好。我从昨天开始感觉很不舒服。我高烧,喉咙很痛,咳嗽不停。)
Doctor: I see. How high is your fever? Have you checked?
(明白了。烧到多少度?你量了吗?)
Patient: Yes, it was 38.5 degrees Celsius this morning.
(量了,今早是38.5摄氏度。)
Doctor: Okay. And how long have you had this sore throat?
(好。喉咙痛多久了?)
Patient: It started two days ago. At first it was mild, but it's getting worse.
(两天前开始的。一开始不严重,但一直在加重。)
Doctor: Have you taken any medication for it?
(您有吃过什么药吗?)
Patient: Just some over-the-counter cold medicine I bought at the pharmacy. It didn't help much.
(只吃了一些在药店买的非处方感冒药。效果不太好。)
Doctor: Are you allergic to any medications?
(您对任何药物过敏吗?)
Patient: Yes, I'm allergic to penicillin.
(有,我对青霉素过敏。)
Doctor: Good to know. Let me take a look at your throat... It does look inflamed. I think you have a throat infection. I'm going to prescribe you some antibiotics — not penicillin-based, don't worry. Take them twice a day with food for seven days. Get plenty of rest and drink lots of fluids.
(知道了。我看一下你的喉咙……确实有炎症。我认为你有咽喉感染。我给你开一些抗生素——不是青霉素类的,放心。每天两次随餐服用,连续七天。多休息,多喝水。)
Patient: Should I come back if it doesn't get better?
(如果没有好转,我需要复诊吗?)
Doctor: Yes, if there's no improvement after three days, or if it gets worse, come back immediately.
(是的,如果三天后没有改善,或者情况加重,马上来复诊。)
对话关键表达:
“over-the-counter medicine”(OTC,非处方药)——可以在药店直接购买,不需要医生处方的药物。
“I'm allergic to penicillin.”——过敏信息必须在就诊时主动说出来,不要等医生问才说。这是关乎安全的重要信息。
“Should I come back if it doesn't get better?”——就诊结束前,主动询问复诊条件是好习惯,医生通常会告诉你“好到什么程度算好”和“什么情况要再来”。
去看医生时,医生通常会按照一套系统的问题来了解你的症状。提前熟悉这些问题类型,准备好清晰地回答,会让就诊过程顺利高效。常见问题包括:
Tips:

在药店购药时,通常和药剂师或店员沟通,建议提前想好你的诉求:是缓解症状、针对哪种病、是否有过敏史等。常用表达有:
“Do you have something for a cold/headache/sore throat?”
(你们有治感冒/头痛/喉咙痛的药吗?)
“Is this available without a prescription?”
(这个不需要处方可以买吗?)
“What are the side effects of this medicine?”
(这个药有什么副作用?)
“How many do I take per day?”
(每天吃几次?)
“How long should I take this?”
(这个药要吃多长时间?)
“Can children take this?”
(小孩可以吃这个吗?)
“Is it safe to take this with other medications?”
(这个和其他药一起吃安全吗?)
“Can you recommend something for a cough/runny nose/fever?”
(你能推荐一点治咳嗽/流鼻涕/发烧的药吗?)
医嘱的常用表达(药品包装或医生/药师告知):
“Take two tablets twice a day with food.”
每次两片,每天两次,随餐服用
“Take on an empty stomach.”
空腹服用
“Do not exceed the recommended dose.”
不超过推荐剂量
“Complete the full course of antibiotics.”
抗生素要按疗程服完
“Shake well before use.”
使用前请摇匀(常见于口服液)
“Store in a cool, dry place.”
放在阴凉干燥处保存
“Keep out of reach of children.”
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如果你听不懂药师的话,可以请求对方写下来,或请慢慢重复一遍。也可以问:“Can you write it down for me?”(可以帮我写下来吗?)这样能避免用药误会。
抗生素(antibiotics)必须按照医生开具的完整疗程服用,即使感觉好多了也不能中途停药。“Complete the full course”是非常重要的医嘱,很多人觉得症状消失了就停药,这实际上容易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在英语就医场合,这个信息通常会被强调。
练习一(选择题)
知识点:描述症状的正确句型
你想告诉医生“我头痛已经两天了”,下面哪个表达是正确的?
A. I have headache for two days.
B. My head is pain since two days.
C. I've had a headache for two days.
D. I headache two days.
练习二(选择题)
知识点:就医时过敏信息的重要性
下面哪种情况是正确的就医行为?
A. 医生开了青霉素,你回家吃了才发现自己对它过敏
B. 医生问你有没有过敏,你说“I'm not sure”(不确定),没有进一步说明
C. 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I'm allergic to penicillin”,不等医生问才说
D. 觉得说过敏会让医生觉得麻烦,所以选择不说
练习三(选择题)
知识点:“over-the-counter”的含义
药剂师说“This one is available over-the-counter.”,这句话的意思是:
A. 这个药在柜台上面(货架上看不到)
B. 这个药需要医生处方才能购买
C. 这个药不需要处方,可以直接在药店购买
D. 这个药已经卖完了
练习四(情景问答)
知识点:在诊所描述症状并获取帮助
情境: 你发烧38.2度,同时肌肉酸痛,已经持续了一天半。你到了一家诊所,护士来接待你。请用英语描述你的症状(3-4句),包含:症状名称、持续时间、严重程度。
练习五(情景问答)
知识点:在药店询问购药
情境: 你在英国旅游时轻微感冒,喉咙痛、流鼻涕。你走进一家药店,需要买一些感冒药,并且确认不需要处方、询问剂量。请写出你和药剂师的对话(4-5句)。